阳光家缘

建设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科技设计 > 建设科技
广州经验|车城网指引发布助力双智协同发展
来源: 本网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04 16:26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积极稳妥发展工业互联网和车联网”。2019年以来,住建部等国家部委先后组织开展CIM试点、“新城建”试点、“双智”试点。广州作为试点城市,充分发挥汽车产业基础和CIM基础平台建成优势,打造车城互联的“车城网”平台,探索车路城三位一体协同发展。

  近日,广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梳理市内相关项目建设经验,编制印发了《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车城网建设、运营及评价技术指引(试行)》(以下简称《车城网指引》),对车城网建设内容、安全保障、运营保障进行明确,并提出车城网建设成效等级评价指标,旨在为市内同类项目建设提供统一指导,为其他城市相关建设提供经验参考。

  主要内容

  《车城网指引》规定了基础设施、数据与模型、车城网平台、应用场景、安全保障和运营保障等六个维度的指标评价体系,提出了基于CIM的车城网架构,主要包括基础设施、车载终端、车城网平台、应用场景、第三方平台、安全保障、运营保障以及综合评价体系,见图1。

图片2.png

  图1 车城网架构

  基础设施包括交通智能感知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如定位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等。基础设施智慧化过程中应关注关键设备、关键技术、关键应用等环节的自主可控,部分核心应用、设备、技术需实现国产化。

  车城网平台包括应用开发平台、城市运行平台、城市数据平台、城市基础服务平台等。CIM基础平台提供了统一的城市空间信息和政务服务数据,规范空间数据接入标准,与车城网平台建立双向数据通路,支撑车城融合应用的统一呈现。车城网平台基于CIM基础平台提供的数据和服务,通过接入适配器与基础设施、车载终端开展对接,实现城市各部件的数字孪生,同时开放数据接口,按需与外部第三方平台开展规范对接,并且向各类城市应用赋能。

  应用场景包括全息路口及车路协同信息服务、停车场及全域停车服务、智能网联公交服务、道路智能监测服务及其他可扩展应用。通过多元融合的应用场景建设,为市民提供高水平出行与城市服务,为政府提供现代化城市治理工具,为产业提供创新示范与创新环境。

  整体架构提供全面的运营保障和安全保障,运营保障包括制度保障、人员保障、运维保障,安全保障包括应用安全、运行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设备接入安全。基于以上,构建了一套基于CIM的车城网综合评价体系。

  编制意义

  本次发布的《车城网指引》为广州市车路城协同发展明确重点工作和方向,引领和推动全市范围内的车城网项目建设工作。通过车城网相关建设,将有效推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和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支撑智慧城市业务系统的有机整合和跨部门协同,提升智能汽车管理服务和交通治理的智能化水平,为广州市民带来更加智能化、便捷化、高效化的城市出行体验,有助于增强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车城网指引》的发布,也获得了行业相关专家及企业的关注。

  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进双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迅速,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实现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基础设施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将成为这个时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和趋势。广州《车城网指引》以评促建,率先对车城网的建设、运营和评价进行了深入探索,明确了车城网的建设方向和路径,为形成具有示范性的建设成果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这一探索也将促进补充完善CIM平台交通设施模型,并汇聚动态交通信息及环境监测数据,可进一步赋能城市体检、城市更新和城市治理。该指引从基础设施、数据与模型、车城网平台、应用场景、安全保障和运营保障共六个维度构建了评价指标,导向明确、体系完整,并强调了政府、市民、企业三方满意评价,具有创新性,也有助于提高公众、企业对车城网建设的认知度和参与度,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格局。

  武汉车网智联测试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红军认为,车城网及车城网平台是“双智”试点的重要建设内容,其建设思路在于减少智慧城市各个子系统形成的“烟囱”,推动服务于智能网联汽车的设备融合、数据融合和应用融合。《车城网指引》汇总了车城网平台如何基于CIM平台进行融合建设的实施经验,是行业系统数据空间化的极佳应用实例。同时,车城网要满足车辆管理、新型交通服务所需的实时态势感知能力,也为CIM贡献了动态数据层,增加了CIM平台的内涵。此外,《车城网指引》也引入了车路协同系统中基础设施、车城网平台、应用场景等最新行业成果和实施要求,形成系统化评分机制,对后续平台应用拓展、实现与智慧城市深度配合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

  中国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智慧交通产品总监张磊认为,《车城网指引》的制定可以看作是行业的一个里程碑性的标准规范。结合当前技术进展和行业特性,对于车城网架构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包括对市政设施、数据与模型、应用场景等产业特色和行业交叉内容的细节梳理和明确,使得《车城网指引》具备非常好的完整性、先进性。同时,在技术要求的描述上尽量避免了限制性内容,提升了《车城网指引》的适用性,相信对于广州本地车城网系统的未来规划、建设、维护都是具备实操性的参考和指导,为广州打造良好的智慧城市技术底座,以及后续开展各类应用场景的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未来展望

  车城网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不仅是城市智慧化管理的重要支撑,也是汽车智能化发展的必然需求。当前,我国车路协同探索正逐步从技术验证阶段向规模化应用阶段过渡,《车城网指引》的发布将为车城网项目建设、运营、评价提供有力支撑,车城网项目建设也将为《车城网指引》优化完善提供实践经验。

  接下来,广州将以《车城网指引》为重要参考,在城市级的车城网项目建设和跨部门联合应用方面持续创新,推动车城网相关产业发展壮大,赋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支撑“车路城”三位一体协同发展,助力广州从“汽车之城”向“智车之城”转型升级,提升广州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