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建设科技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科技设计 > 建设科技
《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技术指引(试行)》助力广州智慧城市建设
来源: 本网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12-20 16:0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建改发〔2020〕73号),将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实施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列为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重点任务之一。2020年10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的函》(建改发〔2020〕152号)将广州列为新城建试点城市之一。《“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智慧化转型发展。广州作为试点城市,不遗余力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和新型城市基础设施落地建设工作。

  近日,广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总结梳理广州CIM的试点经验及各相关城市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编制印发了《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技术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基础设施指引》),对基础设施分类与编码、模型分级与应用、设施智能化建设和运营进行明确,旨在为市内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统一指导,形成一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示范项目和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经验。

  主要内容

  《基础设施指引》规定了分类编码与标识、模型分级与应用、建设要求、数据汇交要求、应用场景和安全运营保障等相关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统一分类编码与标识助力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对新建和既有的市政基础设施建立统一的市政设施分类与个体标识编码规则,可促进市政基础设施的信息归集、关联和共享,实现市政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明确分级模型应用拓展CIM平台应用场景

  紧密结合CIM,对各类基础设施CIM模型的创建进行规范要求,对基础设施模型进行分级,强调分级建设,明确各级模型的应用场景,为将来基础设施模型汇入CIM平台,支撑业务应用,提供指引和奠定基础,强化CIM赋能。

  量化智能化建设要求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

  明确基础设施运行监测基本要求、各类基础设施监测对象,并量化具体的技术指标要求。此外,对于要布设哪些智能化设备,布设在什么位置,布设的数量应满足什么要求,都给出了具体要求。既明确了“要做什么”,又明确了“要怎么做”,为城市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改造提供明确方向和指引。

  强化安全与运营保障,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构建基础设施安全运营保障体系,从机制、设备、网络和数据多层面明确建设要求,从基本保障和应用场景专项保障双层面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安全可靠,助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制意义

  本次发布的《基础设施指引》,一方面有助于推动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标准化,引导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的发展方向,为提升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运营水平提供技术指引;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鼓励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丰富应用场景,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

  《基础设施指引》的发布,也获得了相关专家及企业的关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季珏认为,《基础设施指引》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技术创新为驱动,进一步总结和深化了广州市CIM基础平台试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的实践经验,提出了城市基础设施的模型构建方法、运行感知监测要求、基于CIM的数据汇交要求等,有助于规范广州市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运行和管理。《基础设施指引》的发布从更细尺度、更深层次、更大范围诠释了广州市CIM基础平台的丰富内涵和应用价值。期待在《基础设施指引》的引领下,广州市能以智慧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为契机,培育出更多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推动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

  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萍认为,《基础设施指引》对于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推动电力设施、燃气、供水、排水、综合管廊、照明、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物联智能感知设备,为实现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实时监测、动态分析、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提供基础数据来源。同时,为新建城市基础设施物联设备与主体设备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使用提供技术指导;为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燃气管道更新改造、城市排水防涝体系建设工作同步开展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提供支持。《基础设施指引》将有力推动广州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全生命周期智慧化、精细化管理,助力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广州,推动广州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智慧城市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梓平认为,《基础设施指引》总结了广州城市信息模型在多个智慧城市细分领域的试点经验,明确了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重点领域、建设和运营目标、要求和应用场景,对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基础设施指引》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目标,推动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与智慧城市建设深度融合。我们期待在《基础设施指引》的引领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能够取得更大的进步,助力广州市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奥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青龙认为,《基础设施指引》提出了基于城市信息模型的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在建设、运营及维护方面的全方位目标和方向。通过建立基础设施分类编码与标识规则,助推基础设施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明确基础设施模型创建和应用要求,为将来基础设施模型汇入CIM平台,支撑业务应用奠定基础;此外,《基础设施指引》还初步探索了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推进广州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指引》将有效提升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和运营水平,助力形成可推广的示范项目,推动行业规模化发展。

  未来工作展望

  《基础设施指引》的发布对于规范广州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工作,有效提升广州市基础社设施管理、治理和服务水平,促进相关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项目也将为《基础设施指引》优化完善提供实践经验。

  下一步,广州将以《基础设施指引》为重要参考,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方面加大投入、持续创新,鼓励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各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拓展丰富应用场景,不断推动广州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新城建”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