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人防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人防业务 > 人防信息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度全市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02-09 11:05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我市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质量,加强监督管理,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2021年我局分三个批次开展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从“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随机抽取2020年1月1日以来已通过审查的34个项目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涉及广州市各行政区,人防面积约为26万平方米,共128个防护单元,抽查比例约为项目总数的11%。

  我局组织各专业专家对人防施工图进行了检查,共查出460余个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正式发文至区级住建(人防)主管部门,要求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对问题进行闭环管理,确保人防工程不“带病建设”。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检查发现的通用问题

  1.多数项目存在人防施工图不齐全、不完整的情况;

  2.人防施工图发生变更后,未及时上传至审查系统;

  3.一些项目存在人防专业施工图与土建施工图不一致的“两张皮”现象。

  (二)施工图中各专业出现的普遍性问题

  建筑专业:

  1.建筑物倒塌范围内的人防主要出入口口部未标明防倒塌范围、措施,主要出入口坡道、楼梯侧墙设计为砖墙,坡道首层出入口处未设置防洪挡板及两侧设置≥1米高实体围墙;

  2.防化值班室未靠近进风口部设置;

  3.救护站及指挥所战时功能房间组织布置存在局部不合理的情况;

  4.采用非标准型号的人防防护设备;

  5.扩散室尺寸与规范要求不符;

  6.人防门开启范围被其它设备设施阻挡,影响开启;

  7.口部防护密闭门未嵌入墙内设置,门扇的外表面凸出通道的内墙面;

  8.平战功能转换预案中缺少部分人防土建转换内容,如拆除防火门、安装防倒塌棚架、人防楼梯掘开转换等内容。

  结构专业:

  1.缺人防区配筋计算书;

  2.人防区域后浇带未避开人防口部及人防门洞;

  3.人防区底板、门槛墙、临空墙的等效静荷载值不符合《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的要求;

  4.人防区无梁楼盖、门框墙配筋率不符合《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的要求;

  5.人防主要出入口缺防倒塌棚架设计;

  6.钢筋网间距不符合规范要求。

  通风专业:

  1.部分风口未提供定位;

  2.部分房间缺通风系统;

  3.风机及风管支架规格等未按照新图集要求设计;

  4.部分风管缺防火阀;

  5.未设置风量测量装置;

  6.防毒通道换气次数不符合规范要求;

  7.扩散室通风管道设置不符合设计要求,不符合《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GB50038-2005)第3.4.7条相关规定;

  8.部分人防通风设备安装空间不足,与人防门冲突。

  给排水专业:

  1.部分规范未采用最新版本;

  2.部分水池、水箱设置不合理;

  3.手摇泵、通气管及输油泵设置不完全;

  4.战时口部洗消设施设置不完全;

  5.防爆地漏设置位置、部分连接管材料设计不合理;

  6.平时管道的防护密闭处理不完善。

  电气专业:

  1.缺电气专业相关设计文件;

  2.未对战时蓄电池组做封闭要求;

  3.未对战时应急疏散照明照度做要求;

  4.未落实人防专用电源回路;

  5.人防工程外接电源引入防雷措施不当;

  6.平时电气管线防护措施不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建设单位要切实履行落实主体责任,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关设计单位、施工图审查机构和施工单位,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已经施工的部位,进行返工整改。

  (二)各设计单位要履行设计主体责任,配齐人防专业人员,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同时要举一反三,尽快排查其它设计项目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并抓紧进行整改。

  (三)各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切实履行审查职责,健全技术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配齐人防专业人员,真正把好工程设计质量关。

  (四)各区人防主管部门要督促建设单位落实设计施工整改,到项目现场组织一次整改“ 回头看”;要约谈出现质量问题的设计单位和审图单位等责任主体,要求相关单位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从业能力;要强化人防工程设计、审图阶段事中事后监管,今年按照不低于管辖范围内项目总数 10%的比例组织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抽查。

  (五)市、区两级质量监督部门要积极配合人防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完成上述审图问题的工程实体整改,实现问题在施工阶段归零,确保人防工程建设质量。

  附件:2021年结建人防施工图审查检查情况汇总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1月30日

请点击下载浏览全文: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度全市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