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人防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人防业务 > 人防信息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度全市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和审查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7:27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提高我市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审图质量,加强监督管理,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2023年我局分2个批次对全市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进行了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从“广东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数字化审查管理系统”中抽取了32个结建人防工程项目,共143个防护单元,人防面积约29.3万平方米,抽查比例占项目总数的11%,抽查项目遍及全市11个行政区,涉及审图机构17家。负责本次检查工作的专家从局专家库中选取,人防工程建筑、结构、通风、给排水、电气等5个专业各2名。本次检查共查出527个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发出整改通知,要求辖区结建人防主管部门督促整改,落实闭环管理,确保工程建设质量。

  二、存在主要问题

  本次检查结果显示:设计方面主要存在设计深度不足、违反设计规范、提交资料缺漏、各专业不协同等问题;审查方面主要问题是部分审查人员专业能力不足,对资料不全、设计内容错漏等基本问题把关不严。

  各专业常见问题如下:

  (一)建筑专业:首层及总图未表达相关人防信息;缺人防工程标志牌设置、规格、数量及制作安装说明;防化器材室未靠近排风口部设置;人防主要出入口未按防倒塌要求设计到位,防倒塌棚架标示不清楚;防洪涝设置不满足要求;电站抗力及防化等级设置有误;人防战时风井未采用或未表达防倒塌措施。

  (二)结构专业:顶板开洞,不满足人防地下室密闭性要求;结构等效静荷载取值低于规范最小值;钢筋设置不满足最小配筋率;缺漏防倒塌棚架及构件详图。

  (三)通风专业:平时通风、防排烟风管穿越人防围护结构;扩散室的战时风管安装位置不满足规范要求;油网滤尘器的安装位置不满足防护要求;测压管室外端未设置于室外零点压力处;人防风管、平时风管安装位置与人防墙体或人防门冲突;人防战时通风设备选型不满足计算要求;室外空调机进排风风量计算有误或缺失;人防风口缺定位尺寸;风量检测装置安装位置不符合要求。

  (四)给排水专业:穿越人防围护结构的给排水管道未设置防护阀门、刚性防水套管;密闭通道、扩散室、战时进风竖井等缺排水措施;淋浴室洗手盆未根据规范要求设置,战时用水点未设置排水措施;防化值班室内未配置干式灭火装置。

  (五)电气专业:未按照要求编制战时电气转换预案;缺漏战时功能间的平时照明设计;未设置电气管线防护密闭措施;从防护区内引到非防护区的照明电源回路未按要求设置保护装置;人防电力系统电源引入不明确。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建设单位要履行工程项目建设质量首要责任,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全面排查整改存在的问题,整改结果报辖区结建人防主管部门。

  (二)设计单位要履行设计质量主体责任,按要求修改设计文件,并向施工单位做好交底,涉及重大变更须提交审图机构复审。要举一反三,开展全面的人防设计质量自查自纠。要加强人防设计专业力量配备,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使设计管理过程更加规范。

  (三)施工图审查机构要切实履行审查责任,做好问题项目的整改复审;结合发现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人防审图专业力量配备。

  (四)各区结建人防主管部门要联动质监机构对问题项目的整改进行监督,约谈相关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审图单位,督促相关单位加强质量管理,提高从业能力。2023年黄埔区发改局、白云区住房建设和交通局、花都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增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广州空港委规建局各自开展了施工图审查检查,提出表扬。今年,各区都要强化结建人防工程设计、审图阶段事中事后监管,按照不低于管辖项目总数10%的比例组织抽查。

  (五)我局今年将对此次检查中存在问题较多的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加大抽查比例,同时开展从业能力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依法予以严肃处理。

  附件:2023年结建人防施工图审查检查情况汇总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4年2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