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消防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消防业务 > 消防工作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检查有关情况的通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10-24 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自广州市住建局承接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业务以来,我局已办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业务共计460多件。从检查情况看,申报消防验收项目的现场状态总体有所提升,特别是今年8月11日第一次通报以来,全市审图机构执行消防规范和法规方面有了很大变化,但仍有少部分工程项目建设、设计、监理、施工、检测单位存在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未严格执行国家、地方消防法规和技术标准规范,致使个别项目不符合消防验收标准或者反复整改方可通过消防验收等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建设单位不履行首要责任,如:不重视工程进度和质量,在消防设施未完工或者与设计文件不符的情况下,就组织各方开展消防工程竣工验收并签署《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消防)》;不落实整改责任,未完成前一次消防验收存在问题的整改就再次申报消防验收;不履行首要责任,全程全权委托消防设施施工单位代办消防验收事宜等。

二是消防检测单位出具的《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报告》与现场实际或者设计文件不相符,如:现场消防系统联动测试时防火卷帘、应急照明系统、防排烟系统不能正常动作等,或者避难间未按设计要求安装防火门而用普通木门替代,但消防检测单位已出具结论合格的检测报告。

此外,还有部分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不履行法定责任,如:现场与设计不符或者未完成施工,各方在消防工程竣工验收时未如实核查,便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消防)》上签署合格意见。

为加强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落实工程建设各责任主体的责任,经研究,我局决定对个别项目不符合消防验收标准或者反复整改的建设单位(广州市前进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紫云山庄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友好老年服务中心),消防检测单位(广东为邦消防检测有限公司、广东华标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广州政安电气消防安全检测有限公司)予以全市通报批评。

各有关单位要引以为戒,严格执行国家和地方消防法律法规、消防技术标准规范,认真履行工程建设主体责任,树立企业良好形象,切实落实我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要求,确保建设工程消防安全质量。

特此通报。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