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保政策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住房保障 > 政务信息 > 住保政策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关于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来源: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1 02:56 浏览次数:- [字体:]

点击:查看政策原文

一、政策背景

我市从1989年起开始建立单位住房基金制度,1998年起纳入原市房改办专户管理。单位住房基金可用于向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维修已售公有住房共用部位和设施、已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2003年、2012年,我市先后出台、修订出台《关于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穗房改办〔2003〕13号、穗住保〔2012〕29号),现有效期届满。为进一步规范单位住房基金管理,发挥单位住房基金作用,市住房保障办结合实际情况对原穗住保〔2012〕29号进行修订,形成了《广州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关于单位住房基金有关问题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一)单位住房基金的来源

单位住房基金包括单位出售公有住房(含存量公有住房)和房管部门出售直管公房回收的资金(包括职工将其已购公有住房上市时,应向单位补交的价款)。

(二)单位住房基金的用途

单位住房基金按售房收入75%用于向未享受过购房优惠政策的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余下25%留作已售公有住房共用部位、设施维修基金(含对已售公有住房加装电梯)。

重组或兼并的企业,其住房基金由重组或兼并后的企业管理、使用;关闭、破产的企业,其住房基金首先用于向本企业符合住房货币分配条件的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剩余资金可由企业统筹安排使用;撤销的单位,其住房基金由上级主管部门管理、使用。

(三)单位申请使用住房基金的程序

符合条件使用住房基金的单位,可凭申请函、住房货币补贴开户登记表、住房货币补贴资金汇储清册(或发放明细表)、房屋维修报建审批表(或工程预算、合同)、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等材料,前往市住房保障办事窗口(越秀区豪贤路193号仁生里36号)办理。关闭、破产企业需统筹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的,需提供申请函、批准企业关闭或破产的有关文件、职工安置方案、企业住房货币分配方案或已解决职工住房情况证明,以及银行出具的单位住房基金存款证明。具体办事指南可登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网站(www.gzcc.gov.cn)查询。

三、问题解答

(一)个人能否申请动用单位住房维修基金?

答:房改房业主如有需求的,应向原房屋产权单位提出申请,经原房屋产权单位同意后,由原房屋产权单位向市住房保障办提出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二)单位如何确定哪些房屋可以动用多少住房维修基金?

答:住房维修基金专户按单位设账,单位应结合原公有住房出售和房屋维修实际情况统筹安排使用。

(三)使用单位住房基金向职工发放住房货币补贴是否必须开设住房货币补贴专户?

答:使用单位住房基金随工资发放住房货币补贴的,无需专门设立住房货币补贴专户。

(四)已经批准使用的住房维修基金,如果因为工程项目变化暂不使用的,如何处理?

答:使用单位住房基金用作住房维修或加装电梯的,必须通过银行转账,不得支取现金。如工程项目有变化或暂不使用,须及时把住房维修基金返回到住房基金专户。

(五)单位申请使用住房基金是否都在市住房保障办办理?

答:单位住房基金专户设在市住房保障办的,在市住房保障办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