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法律法规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法律法规
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07:46 浏览次数:- [字体:]


 


序号普法对象重点普法内容普法责任和落实形式预期目标责任单位
1委系统党员、领导干部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別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部署。

2、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系列培训。

3、《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各项党内法规。

1、把法治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把法治教育作为委系统公务员和公职人员入职培训、晋职(级)培训、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

2、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委系统公务员和公职人员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3、深入推进委系统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内法规。

1、在委系统内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党内法规教育,大力普及宪法法律知识,弘扬宪法至上、法律至上精衶。

2、提高党员和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3、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委政策法规处、组织人事处(直属机关党委)
2委党组中心组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2、全面依法治国。

3、全面从严治党。

将学法内容列入委党组及直属单位党组织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组织实施。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法规意识和党纪意识,增强领导干部守法用法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住建系统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委宣传教育处及委直属单位党组织
3委系统行政执法人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国家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仲裁法》《物权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

2、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与行政复议发展方向、行政执法与执法规范、反不正当竞争法(公平竞争审查)等讲座。

1、制定委机关干部年度学法方案并落实实施。

2、抓好委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及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水平提升。

3、定期举办全委相关法律、法规培训讲座,每年4次以上。

4、制定并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

5、完善本系统法律顾问制度。

1、普及有关法律知识,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2、提高执法意识,规范执法行为。

3、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

4、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完善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委政策法规处
4委机关公务员及委直属单位公职人员和社会公众《信访条例》《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屋安全管理规定》《房产测绘管理办法》《城市危险房屋管理规定》《城市房屋白蚁防治管理规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物业管理条例》《环境保护法》《城市绿化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散装水泥管理办法》《城市道路管理条例》《市政设施管理条例》《广州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城市桥梁检测和养护维修管理办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住房保障档案管理办法》《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1、提高委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及公职人员学法、用法水平。

2、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增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3、解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健全群众利益保障机制。

4、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利益诉求,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5、牢固树立节能环保的观念,健全相关工作机制,落实节约资源的责任。

6、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安全水平。

7、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全过程的监管。

8、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为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服务。

9、采取以案说法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0、组织举办专题培训、讲座宣传活动,利用多媒体视频、委内办公平台、微信群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11、利用各种平台、阵地和载体进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

12、制作宣传海报及宣传折页。

1、提高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2、进一步提高委系统公务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

3、按照法定程序执法,合理使用自由裁量权,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4、进一步提高住建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形成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环境。

5、普及有关法律意识,提高社会大众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6、增强从业人员政策法规知识。

7、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

委机关相关处室及委直属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