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主题:广州市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内容概要:6月18日,在广州市第131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就2019年以来九项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向大家作出解答。

嘉宾: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

时间: 2020-06-19

相关图片

访谈实录

  时间:2020年6月18日

  嘉宾: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

  地点: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一、疫情冲击下,城市更新工作如何拉动内需,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答:推动“四个出新出彩”,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州的殷切期望。今年疫情对城市建设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明确今年按照目标任务不降低的原则全力推进“三旧”改造工作,市委市政府也正在研究有一个大的突破。

  今年1-5月,“三旧”方面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6亿元,同比增加28%。

  一是优化城市更新审批流程。加快片区策划方案和实施方案联审,基于“多规合一”管理,开展多部门协同会审,组织召开联审会议,提高片区策划方案质量和审核工作效率。还有,简化施工许可办理的程序,设计方案稳定就可以开展基础施工;二是进一步推动事权下放。将符合控制性详细规划的城市更新片区策划方案、更新项目实施方案的审定事权,委托各区政府实施,同时对下放给各区审定的实施方案加大指导力度,规范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三是紧紧扭住“审批、拆迁、建设”三个关键环节,加快一批项目落地。

  二、今年在城市更新工作推进中会注重哪几方面?

  答:下一阶段,我们在城市更新工作当中做到前瞻规划、高端设计、精细执行,高品质、加速度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突出全域更新,全面提质。增存联动,打破行政村界成片改造,统筹城乡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远近结合、突出重点。

  二是强调产城融合,分区精准施策。释放更多科创空间,加强产业导入,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关注民生,补强短板。注重改造后的交通、教育、医疗、体育、公园等设施和产业导入的全覆盖;鼓励提供保障房资源,解决好低收入人群和新市民的住房保障问题。

  四是强调打造精品,生态优先。坚持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全面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品质。协同推进城市生态人居环境微改造项目、历史文化保护利用项目及其他特殊控制区内更新项目等与城市更新全面改造项目组合实施。坚持“大师领衔、专家咨询、公众参与”,鼓励邀请院士、大师团队以及国内外名家大师参与策划咨询、方案设计,打造建筑精品。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