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主题: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接访来电

内容概要:9月9日上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王保森副局长带队前往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接听市民来电,借助12345热线这个亲民便民桥梁,倾听民情、了解民意、解决民困,妥善解决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嘉宾: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

时间: 2020-09-11

相关图片

访谈实录

  时间:2020年9月9日

  嘉宾: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王保森

  地点:广州12345政府服务热线现场

  接访话题:

  问题一: 《广州市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业务融合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已经印发实施,有哪些亮点?

  答:一是工程建设阶段审批一站式办理,企业办事不再难。改革前,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消防、人防审批由3个不同的主管部门办理。本方案统一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消防、人防的管理权限,施行一站式办理,在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同步办理质量、安全监督登记,报建系统自动识别由同一家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程施工许可、消防、人防审批业务受理工作,减少企业多头跑路。

  二是建设过程一家监管,企业不再面对多头监管。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本方案将工程技术管理与行政审批相分离,由工程监督机构实施工程建设过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一体化监管,并提供包含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质量监督内容的监督报告给审批部门开展行政审批工作,实现行政审批和质量监督的专业化分工和闭环管理。

  三是实施联合验收,避免企业多次组织验收。方案实施前,企业要分别组织工程质量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本方案统一由监督站负责工程质量、消防、人防的现场验收监督和消防验收评定工作,出具联合验收意见。对需要行政审批的验收事项,审批部门依据监督部门提供的监督报告和消防验收评定报告开展行政审批。

  四是深化“放管服”,提升企业获得感。本方案为充分发挥属地管理优势,提升企业办事便利性,大幅度将 “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区,市级部门仅保留了跨区的线性工程和部分管理难度高的重点工程的审批权限;强化“监管”,在不给企业增加负担的基础上,将消防、人防纳入施工过程的统一监管,保证工程质量;通过优化审批业务系统,实现各审批环节信息、实现信息自动推送与共享,大幅度减少企业办理审批需提供的申请材料,提升审批“服务”水平。

  问题二: 作为全国首批试行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广州工程建设审批进一步加速,具体有哪些做法和成果?

  答:今年7月,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制订并印发了《广州市工程建设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穗建改〔2020〕14号),在我市现有改革基础上,按照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三种类型,进一步精简环节、压缩时限、降低成本、加强质量控制,全面切实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为实现广州“四个出新出彩”,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夯实基础。主要改革举措和成效:

  一是精细化展示审批流程,持续推进“告知承诺”。针对项目特点,分类梳理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既有建筑改造项目的审批流程图,方便企业办事。对通过事中事后监管可以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行为且不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审批事项和材料,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

  二是探索办公场所室内装修工程免审批。对装修面积3000平方米以下的既有建筑办公场所装饰装修工程(人员密集场所除外),如不涉及规划调整,且主体建筑已依法取得消防验收(或备案)手续的,豁免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消防等行政审批手续。由建设单位履行首要责任,在属地镇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办理开工建设信息录入管理手续。

  三是推行“一站式”审批监管服务。以市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审批平台为核心,完善整合现有监管职能和各类专业审批、监管系统, 推行“一站式”申报施工许可,全程网办,分阶段办证保障项目拿地即开工;“一站式”审批监管工程质量安全、消防、人防,由一家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机构按“一套图纸”全过程监管,保障后期各专项验收的一致性。“一站式”联合验收,优化整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加速项目投入使用与生产经营进度,稳定我市建筑市场主体投资信心。

  四是试点工程质量安全保险。对《广东省建设工程监理条例》规定强制监理以外的项目,探索建设单位通过购买工程质量安全保险的方式保障自身权益,利用保险公司成熟的商业运行经验,由保险公司委托风险管理机构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过程管理。试点成熟后探索扩大适用范围。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坚持以企业实际感受作为衡量改革成效的标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实施在6月1日起实施以来,打通了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市已有200余个项目享受政策红利,拿地即开工,帮助企业抗疫渡关。根据仲量联行、世邦魏理仕等五大行反馈,办公场所免于办理行政审批手续的改革措施可为企业节约至少2个月的办理消防审批时间,极大加速装修工程的投入使用进度,增强投资在穗设企信心。

  目前,全市各区正积极落地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其中,海珠、越秀等区在贯彻落实全市统一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推行本区消防审批改革举措,如海珠发布消防审批改革新12条,与企业共克时艰,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切实为区域发展赢得主动,持续收获企业满意度。

  问题三:留意到8月初,广州市房屋安全鉴定中心召开房屋安全鉴定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请问有哪些新的内容?

  答:今年5月印发了《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8月组织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宣贯培训会。《办法》的实施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规范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竞争、诚信守法市场环境,提高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监管和服务水平,促进房屋使用安全鉴定和白蚁防治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信用办法中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目录管理方面,制定《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鉴定信息主体信用信息目录》和《广州市房屋使用安全白蚁防治信息主体信用信息目录》,并对产生各类信息的企业行为进行了具体约定。

  二是不规范行为处理程序方面,制定了对信息主体不规范行为的认定和处理程序,将未构成行政处罚但违反相关规定的不规范行为列入提示信息,规范信息主体的行业行为,提高了文件的可操作性。

  三是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方面,规定了对房屋使用安全鉴定、白蚁防治行业信用主体的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具体措施,提高了行业主体对企业信用的重视程度,营造良好的行业氛围。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