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政策解读

【涉企政策解读】《广州市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技术指引》的解读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2-07-19 16:01 浏览次数:- [字体:]

  【文字解读】

  为进一步提高防空地下室设计和审查质量,解决人防专业设计和审图中存在的问题,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结合广州实际,组织行业专家制定出台了《广州市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和审查技术指引》(以下简称《指引》)。

  一、制订背景

  2018年,住建部修改了《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管理办法》,将人防工程防护安全性列为施工图审查内容,通过提高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的设计和审查质量,确保人防工程在战时可发挥防护安全效用。2019年,我省全面实行联合审图,由房建工程的施工图审查机构依法对人防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

  但近两年我局在对取得了审图合格结果的结建人防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抽检中,发现普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人防设计深度不足,质量问题多;二是部分审图单位专业性不强,对人防设计规范理解有偏差,审图标准不一、质量参差不齐;三是在施工图审查系统中上传提交的人防设计资料不统一不规范等。为了防止存在质量问题的施工图设计文件流转到施工环节,我局制定出台了《指引》。

  二、《指引》的主要内容

  《指引》共有3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设计指引、审查指引。

  (一)总则。一是阐述了制订《指引》的目的;二是明确了《指引》的适用范围;三是明晰了施工图设计文件送审的基本资料;四是提出审图、设计单位保证工作质量的基本要求;五是明确防空地下室施工图绘制基本要求。

  (二)设计指引。分别从建筑、结构、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气等5个专业以及平战功能转换预案设计,对送审设计文件内容和深度,提出专业指导。

  (三)审图指引。分别从建筑、结构、暖通空调、给排水、电气等5个专业以及平战功能转换预案,根据《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GB50038-2005)列举人防审图内容专业重点。

  三、重点内容解读

  (一)作为战时主要出入口的室外出入口保持敞开问题

  国家标准《人民防空地下室设计规范》(GB 50038-2005)3.3.1条要求“战时主要出入口应设在室外出入口”,此为强制性条文,室外出入口的出地面段应无防护顶盖,且不应被堵塞。这是因为:战争空袭前,人员通过出入口迅速进入防空地下室掩蔽;空袭过后,人员依赖室外出入口逃生。室外出入口一旦被人为封堵,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指引》3.1.9、3.6.4,均强调防空地下室室外出入口要保持敞开,楼梯平时应建设到位,同时还应采取相应的防雨水及地表水倒灌措施。

  (二)平时用途为机械式停车库的人防建设问题

  机械式机动车库分为全自动机动车库与复式机动车库。全自动机动车库无人员停留,里面全是移动和停放车辆的自动化设备,如建设成防空地下室,平战转换难度极大,因此《指引》3.1.8条,要求全自动机动车库不得作为防空地下室。

  另,如果防空地下室的平时功能是复式机动车库,根据车库相关设计规范,机械停车设备的支撑结构宜与主体建筑的结构分开;当防空地下室在战时承受武器爆炸荷载产生震动,机械停车设备存在倾覆倒塌风险,对掩蔽人员带来安全隐患。因此《指引》3.1.8条,要求机械停车位置战时不得作为人员掩蔽区域。

  (三)汽车出入口的防护密闭门设置问题

  部分设计单位将防空地下室的大门设置在汽车坡道起坡点上,门扇启闭范围易被混凝土坡道或者大型垫块阻挡,无法保证门扇在战时关闭;且门前凹坑积水,导致人防门锈蚀,降低防空地下室的防护安全性。因此《指引》3.1.13条,要求设置在车库底板的水平段,门扇开启范围内不得设置集水井和集水沟,不得安装无法快速搬动的垫块,从而保证人防门扇平战开启方便快捷,不会长期受潮而锈蚀。

  四、《指引》的作用

  (一)从设计源头上为结建人防工程质量提供保障,通过技术路径减少隐患,保证人防工程的防护安全性。

  (二)针对设计深度不足、审图标准不一、送审资料不规范等问题,提出了直观清晰的专业指导建议和内容重点,设计和审图单位在工作实践中,可以作为依据参考,从而提高工作质量。

  (三)明确了现行规范中部分不清晰的做法,统一落实标准,解决了近年来我市结建人防工程施工设计的技术难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