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组委会关于举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的通知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8-14 10:0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传承历史建筑技艺,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氛围,加快培育我市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推动我市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组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对赛事时间、地点进行了调整,初定于2023年11月初举办“广东技工”工程羊城行动——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以下简称擂台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传承匠心匠艺助力高质量发展

  二、竞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总工会、南沙区人民政府

  (二)组织单位

  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

  (三)承办单位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

  (四)协办单位

  南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州市建筑遗产保护协会、广州市建筑业联合会、广州市建筑劳务行业协会、广州市建设监理行业协会、广州广检建设工程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广州市建设职业培训学校、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广州五羊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职业学院。

  三、竞赛时间和地点

  (一)竞赛时间

  初定2023年11月3-4日

  (二)竞赛地点南沙滨海花园二十期项目场地(项目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横沥镇横沥岛尖安益路以东、合兴路以北)。

  四、竞赛项目(工种)

  本届擂台赛设7个竞赛项目(工种):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即塔式起重机驾驶员、起重信号工和构件装配工团队作业)、砌筑、镶贴、抹灰、电焊。

  五、参赛对象及人数

  (一)一般资格条件

  1.参赛选手为16周岁以上法定退休年龄以内的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具有相应施工职业素养和工种作业技能。

  2.已获得“羊城建筑工匠”称号的,不得再次以获奖工种的选手身份参加本届比赛。

  (二)参赛人数及要求

  1.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限参赛团队12个,每个团队6人,其中塔式起重机驾驶员和起重信号工应持有相应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2.其他项目(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砌筑、镶贴、抹灰、电焊)为单个选手竞赛,限参赛选手30人。其中,电焊项目参赛选手应持有特种作业操作资格证书。

  六、推荐及报名

  (一)推荐名额

  1.各区、施工企业应结合工作实际,对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砌筑、镶贴、抹灰、电焊6个项目,各单位组织预备选手对竞赛项目(工种)题目进行试做(预赛、试做阶段技术文件详见:http://zfcj.gz.gov.cn/zjyw/jzygl/tzgg/content/post_8508182.html),各区企业因地制宜,可联合举办擂台赛预赛,并根据试做或预赛情况择优推荐选手参赛。除壁画、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外,其他竞赛项目(砌筑、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镶贴、抹灰、电焊)推荐参赛选手数量各不少于1人。

  2.鼓励相关区组织乡村建筑工匠选手参赛。

  (二)报名方式

  请各区、施工企业9月15日前完成试做或预赛工作并登录广州市建设领域管理应用信息平台(网址:https://gzsm.org.cn/js/a/login),按首页弹窗提示的操作指引报名,报名截止日期为9月20日。

  1.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砌筑、镶贴、抹灰、电焊6个项目(工种)报名时应提交选手与预赛作品或试做作品的合照、作品关键节点照片等资料(各区、施工企业2022年已经完成报名的选手资料仍有效,可以继续在本次报名时使用)。

  2.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报名时无需提交选手与预赛作品或试做作品的合照、作品关键节点照片等资料。

  (三)确定选手

  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砌筑、镶贴、抹灰、电焊6个项目,由总裁组根据各区(企业)提交的选手与预赛作品或试做作品的合照、作品关键节点照片等资料择优确定参赛选手。参赛选手确定后,组委会将参赛选手名单通知各区住建局和企业。

  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各区、施工企业不再组织预赛或试做,由广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组织赛前演练,由总裁组确定参赛选手。

  七、竞赛方式

  按照竞赛项目(工种)实操试题技术文件开展竞赛。

  (一)技术文件。擂台赛竞赛实操试题和成绩评判等遵照技术文件进行。技术文件系遵照国家技能鉴定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编制,由擂台赛组委会在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予以公布。

  (二)考核方式。进行实操考核。除壁画外的6个竞赛项目(工种),按照实操考核成绩确定名次;同项目实操成绩相同者,以完成用时少的名次排前。壁画项目通过裁判组投票确定名次。具体评判细则见各赛项技术文件中成绩评判章节。

  八、表扬奖励

  1.原则上按参赛选手30%的名额由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颁发“羊城建筑工匠”获奖证书,按不超过5%的名额由广州市总工会颁发“羊城工匠”金奖证书。

  2.对本次大赛中参赛积极且组织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颁发“优秀组织奖”奖状及奖牌。

  九、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有关单位要落实人财物保障,各区、相关企业要切实做好动员,鼓励发动去年已报名的选手、一线建筑施工从业人员及乡村建筑工匠选手等踊跃报名参赛,组织好预赛或试做工作,择优推荐选手参加擂台赛,确保参赛选手技能水平。积极开展赛场作业安全等参赛培训,确保参赛选手按时到场比赛、安全完成竞赛题目并参加全程活动。

  (二)夯实基础。落实各项鼓励、奖励举措,制定、完善建筑工匠诚信加分制度。根据各区、大型企业需求,竞赛工作办公室应派出专家组进行技术指导,提供裁判员名录和竞赛题目。各区、各企业因地制宜,可联合举办擂台赛预赛。

  (三)加强宣传。创新宣传方式,精准宣传和广泛宣传相结合,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册、建筑工地海报和竞赛现场布展,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擂台赛工作、建筑工匠事迹、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工作,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社会氛围,优化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社会环境。

  (四)加强协调。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督促工作进展,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各相关单位要指定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确保责任落实和信息上传下达。

  (五)恪守公平。公开、公平、公正原则贯穿活动过程始终,必要时参赛人员与领队等可申请裁判员和仲裁员回避,实行拟获奖选手作品公示和点评制度,健全竞赛成绩投诉仲裁机制,确保竞赛结果公平。

  十、其他

  此次竞赛不收参赛费。竞赛期间,擂台赛组委会负责安排参赛选手和领队竞赛首日中午和晚上、次日中午工作餐和饮水,不为参赛单位相关人员安排住宿,各参赛单位应自行提前落实好参赛相关人员住宿安排。

  特此通知。

  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组委会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代章)

  2023年8月11日

  (联系人:张驰、李宁,联系方式:020-83124853、020-322570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