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火热开赛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04 09:11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3日,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和南沙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承办的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南沙滨海花园二十期项目现场拉开帷幕。

1.jpg

(开幕仪式)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朝晖在开幕式上表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技能竞赛的引领带动作用,持续开展新时代产业工人技能培训,进一步加大高技能人才关心关爱力度,努力造就一批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我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新动能。

2.jpg

(选手进场)

  自2016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连续成功举办了六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擂台赛,打造集技能展示、技能体验、技能比拼互为一体的行业交流平台,已培育选拔近400名“羊城建筑工匠”,营造“工人伟大、劳动光荣”的时代风尚,达到由“要我参训参赛”向“我要参训参赛”的实质性转变,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良性循环。

  本届擂台赛以“传承匠心匠艺 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基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设置了壁画、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砌筑、镶贴、抹灰、电焊等7个比赛项目,在各区、大型施工企业预赛选拔和试做题目的基础上,吸引了200余名选手同台竞技,共同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比赛现场)

  注重传承 弘扬岭南建筑传统文化

  本届擂台赛以传承岭南文脉为主轴,为经典打开新的传承之门,为传统技艺开拓新赛道。匠心传承羊城传统建筑文化技艺,使广州城市建设既能永葆多元创新的活力,又能充分展现千年古城文化传承的魅力。

  融合岭南建筑元素  赛事命题出“新意”

  本届擂台赛每个赛项命题都融入了广州市的知名传统建筑元素,不仅在砌筑、抹灰、镶贴、电焊等传统项目命题中选用农讲所牌坊、镬耳屋、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海珠桥等建筑为参考原型,还在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等新技艺项目中融入骑楼、岭南四合院等岭南建筑元素。另外,还将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瑰宝之一的壁画纳入赛项,特别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胪溪壁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首届广东省传统建筑名匠(壁画)吴义廷大师以“雄镇海疆”命题,用广州市越秀山秀美的风光作为背景,以广州市标志性建筑之一镇海楼和广州市花木棉花为主要素材,要求选手用手中的画笔,再现岭南经典建筑镇海楼的雄阔景象,彰显广州历史文化名城深厚的建筑文化底蕴。

  同台对话秀绝活  匠艺展演出“新彩”

  本届擂台赛创新设置了岭南建筑特色展演环节,精心打造大师作品及手造技艺特色主题场景,邀请首位双料“羊城女工匠”谢凤翠和往届羊城建筑工匠钱彬、庄锦彬莅临赛场,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砖雕、木雕和灰塑等传统建筑技艺,尽显传统技艺文化的丰硕成就和深厚底蕴。首次联合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在赛场举办”凝固的诗歌”岭南传统建筑艺术展,将岭南传统建筑文化引入工地、融入赛事,打造丰富的沉浸式体验效果。

  科技“赋能”  呈现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本届擂台赛以实施落实《南沙方案》为总牵引,赛事专门选址广州南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1312”思路举措,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智能建造、数字化技术等新元素汇聚赋能,充分展示建筑业崭新活力。

  多元化呈现  打造绿色智能体验

  擂台赛现场专门设置了建筑科技观摩区,以多样的载体和形式全面展示绿色低碳建筑行业“智造精华”。其中,智能造楼是智能控制的大型组合式机械设备与作业平台,集成了塔吊、电梯、布料机、模板、爬架等机械及设备,共用支点,同步顶升,每完成一层楼的建设,材料和设备就可以跟着造楼机一起直接“爬往”新楼层,极大提升了建设质效。现场同时展示了一种可变大空间绿色建造技术,以装配式建筑体系为主体平台,实现高装配率和绿色建造的可变大空间技术体系,通过外剪内框结构和错位连接技术突破了建筑结构对室内空间的限制,形成了建造成本更优的全新住宅体系,预制率可达到95%以上。建筑科技观摩区让选手们在比赛之余,还能深入了解绿色建筑的发展趋势以及智能化建筑的应用前景,为参赛企业和选手提供可借鉴的经验样板。

  多维度直播  实现零距离观赛

  本届擂台赛还利用“互联网+展演”的模式,搭建线上直播“云观赛”平台,全面升级观赛体验,展示擂台赛现场实景盛况,并有赛场主播和讲解员进行现场讲解,使各地技能人才得以随时随地身临赛事现场和展览实景,通过构建时空共享的互动平台,真正让创新技能成果在行业活起来,把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时代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和展示出来。

  工匠“蝶变”  匠心筑梦精彩人生

  本届擂台赛广泛遴选建筑行业能手,组建“阵容强大”的裁判专家团队,既有长期从事职业技能实训工作的教授,又有荣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冠军,还有从历届的羊城建筑工匠中遴选出来的技能顶尖人士。据了解,往届5名羊城建筑工匠加入了本届擂台赛裁判组,重回赛场,完成了从选手到裁判的蝶变。

  乘势而上 匠心传承再出发

  在擂台赛引领下,广大建筑产业工人用技艺为梦想注脚,学知识、练本领、强技术,他们凭借担当使命、苦心钻研、爱岗敬业,持续为打造广州城市建设精品工程添砖加瓦。

  本届擂台赛总裁组副总裁判长的田忠贵,就是第三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钢筋项目冠军。他从事建筑行业工作30多年,有着丰富的施工经验,对于钢筋施工中的看图、翻样、制作、绑扎、安装都有自己独到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已连续担任了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裁判,他表示这些改变印证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要把“匠人、匠心、匠艺”发扬传承。镶贴项目裁判李辉也谈到“之前有幸成为第四届羊城建筑工匠,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再转变为现在的项目裁判,也产生了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同时学会从另一个角度认识和学习行业新技能,要继续用最大的热情助力擂台赛,与新一代行业技能人才共同成长”。

  应势而为 释放技能人才活力

  近年来,广州市住建部门致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工匠选树为抓手,盘活技能人才资源,将选拔出的羊城建筑工匠统一入库动态管理,成为技能人才的“资源库”,将羊城建筑工匠优先推荐为住建系统劳模、优秀异地务工技能人才、广州市技术创新选手等人选,通过“工匠座谈会”“温暖送工地”等方式了解掌握一线工人的状况及需求,联合社会力量常态化组织开展系列关爱活动,不断提高技能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和幸福感,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吸引更多的优秀工人或羊城建筑工匠在广州落地扎根,促使工匠精神“落地开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