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顺利闭幕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06 10:51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4日,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州市第七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南沙滨海花园二十期项目现场顺利闭幕。本届技能擂台赛共有200余名选手参赛,精彩纷呈,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考核,最终57名选手获评“羊城建筑工匠”。

ea74e68009f646a2a5f710e153da243.jpg  已编辑图片

(比赛合照)

  夫妻同台PK双双获奖

  在本届擂台赛赛场上,有一对来自南沙区的夫妻选手蔡成冲和詹海萍,一同参加壁画赛项并双双上榜获评,最终分别拿下了项目的第三名和第二名,成为本次赛场上的一段佳话。

b64a5ec8a7abdcb371546a1ae19cad7.jpg 82066794e6ac3c2f48bea31affa7ae6.jpg

(夫妻同台竞技)

  据了解,蔡成冲和詹海萍夫妻师出同门,两人一直跟随民间艺术家陈衍从事灰塑、壁画和木雕等古建筑装饰,因“技”结缘,携手在技艺成长道路上互相激励,笃定前行。夫妻俩不止兴致相投,而且志气相同,工作中都是细节控,制作过程追求极致和完美,无论是构图,还是线条勾勒,或是色彩对比协调,每一个细节都要求尽善尽美。蔡成冲获奖后感慨道“她对我的影响很大,她很擅长学习和钻研,哪怕调个颜色也会研究半天,在这么认真优秀的老婆面前,我也丝毫不敢懈怠啦。”詹海萍也说:“别的夫妻谈的是柴米油盐,我们则喜欢一起讨论作品细节,他会给我提出很多有用的建议,让我能够不断提高。”携手拼搏、共同成长、匠心传承,这种精益求精的精神将会是这个工匠家庭里的“硬核”家风。

  钢筋水泥里的“铁娘子”

  从比赛现场可以看到,不仅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这项新技艺项目参赛女性选手比例超过20%,非物质文化遗产壁画项目参赛女性选手更是占比超过30%。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赛项中,担任信号工的也有不少女性工人。铿锵的身影,是紧张赛场气氛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436e1ff2ce62fc13cb90acbc037ba29.jpg d81039c606168f0a66f56abc58f8627.jpg e87da5712084c9a50214ccac693d1b4.jpg

(参赛女选手)

  对于细节的把控,女性更具天然优势。女性选手曾佑萍最终斩获建筑信息模型(BIM)制作项目冠军,成为一名羊城建筑女工匠。该赛项要求选手运用计算机 BIM 设计软件进行工程实践过程中的模拟建造,大到钢结构,小至开关插座,都必须计算精准,统筹梳理清楚每一个细节,这需要极大的耐心细致,能沉下心来研究分析。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赛项现场中,女信号工手握对讲机,全神贯注地细心指挥团队依次吊装预制柱、叠合梁、叠合板、预制墙板。作为赛项作业的“眼睛”,女性独特的细腻和敏锐的洞察力能更好地发挥优势。

  近年来,随着建筑行业转型发展,之前多以男性为主导的建筑行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女性建筑工人。虽然女性建筑工人体力上稍弱于男性,但她们往往在雕刻打磨上较男性建筑工人更耐心、细致、精准,奋斗在看似男性为主的领域,践行工匠精神,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实干,成长为技艺精湛的行家里手。正如第四届砖雕、第六届木雕项目“双料”冠军谢凤翠和第四届羊城工匠陈桥秀等人,以铁人之姿扛起端稳技艺传承的责任使命,以工匠之美铸就巾帼力量,激励更多女性技能人才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

  “田秀才”步入新赛道

  为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贯彻落实省市“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织和发动番禺、花都、从化等涉农区,积极推选具有较高技能的乡村建筑工匠报名参加本届擂台赛。深藏在民间的工匠们走上赛场,让“田秀才”不再“隐形”。

  据了解,现场参赛的乡村工匠分别参与了壁画、抹灰、砌筑和镶贴等传统技艺赛项。从化区选派参加砌筑、镶贴的乡村工匠,都是从事农房建设工程三十余年的“老师傅”,曾在从化区乡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脱颖而出成为乡村工匠,因此被推选参加全市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来自花都区的乡村工匠韩永军登上了领奖台,特别高兴地说道:“让我们乡村工匠有机会参加这次技能比赛,与优秀的工匠同台切磋技艺,确实增长见识啦。”

  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既为乡村工匠提供“竞技场”,也为激活乡村人才动力提供“助推器”。近年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持续推动乡村建筑工匠相关工作,在乡土人才挖掘、培育、扶持、激励上精准发力,建立“竞赛+培训”模式,培育发展一批技能精湛的农村土专家、土师傅,为乡村振兴助力赋能,推动广州城镇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

dde90d17674b3b47af2c8b94273e2a1.jpg abdb35e5a5f3fd567814e0abf7ffb96.jpg 8b0eb9f1e7c990a92a94ad5c057ccdb.jpg

ffbe92f00fc563ca2cb38b2ac7c1a32.jpg 6b806139a577401b64d4232cf7da9b9.jpg 15c30a80cc0c570816ad27ee96c4434.jpg

fd58e1e5fb28c61a6525acf80198462.jpg 040f212b40f3b737a3453b6f785d170.jpg

(参赛作品)

  一直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建筑工人技术交流、技能竞赛活动。历届擂台赛产生的羊城建筑工匠活跃在工程建设第一线,不断追求精湛技艺,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形成“弘扬工匠精神、争做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围绕建筑工业化和智能建造的发展目标,锚定建筑工人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方向,进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建设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大军,培养造就更多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助力推动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