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3年度广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检查情况的公示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3-10-27 17:36 浏览次数:-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要求,规范本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市场行为,维护建筑市场秩序,根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检查的通知》(穗建筑〔2023〕282号)要求,我局组织开展了2023年度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随机抽取48家造价咨询企业(含外地驻穗分支机构)进行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现场检查和成果文件检查两部分。设置现场检查分值40分,成果文件检查分值60分,加分项分值7分,检查分数满分为100+7分,受检企业得分情况详见附件。

  经统计,受检企业平均得分为84.2+3.3分,总体情况良好,具体如下:

  (一)现场检查部分,平均分38.1分,得分率95.3%,各企业技术档案管理制度、质量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良好;

  (二)成果文件检查部分,平均分46.1分,得分率76.8%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三)加分项部分,平均分3.3分。超过一半以上的企业在成果文件项目划分上执行了造价数据标准而获得加分。有5个企业应用了BIM模型进行算量计价而获得加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现场检查部分

  1.部分企业的造价成果文件及过程文件组成不完整,主要是:编制说明中的编制情况、费用计取说明、结论表达不完善;部分材料询价资料或工程量计算书不完整。

  2.个别企业成果文件签章不够规范,存在未严格执行《广东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规定》第二十九条成果文件签章规定的情况。

  (二)成果文件检查部分

  1.部分企业的成果文件计价不够规范,存在部分清单项目特征描述不严谨、个别项目清单漏项的情况。

  2.部分企业的成果文件计量不够规范,存在工程量计算书不完整、个别项目的措施项目清单未按照工程量计算规范计算的情况。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对照问题改进工作

  1.受检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对照检查发现的问题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清单项目特征描述、清单计量计价、工程特征描述、档案管理等工作的精度。

  2.其他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对照本公示进行自查,加强从业人员工程造价相关法律法规和计价规范规程的学习,加强执业操守培养。

  (二)加强管理提升实力

  1.建立健全企业成果文件质量管理、档案管理、财务管理等内部管理制度,保证制度有效执行。

  2.通过信息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切实提升成果文件质量,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附件:2023年度广州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和工程造价成果文件检查得分情况表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0月26日

  (联系人:李妍,电话:020-8363098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