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白蚁防治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科普知识】案例
来源: 本网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29 09:53 浏览次数:- [字体:]

案例一:桥梁成为白蚁“最爱”

当行人开车经过海珠大桥桥头的时候会有种“跳”了一下感觉,这是因为海珠大桥防震枕木被白蚁啃空了,造成桥头沉降,缩短大桥的使用寿命所致。2007年经白蚁所专家检查,发现南北引桥的桥底有大量的白蚁,支撑大桥的钢架上下部位各有5cm的枕木,但枕木已被大量蛀食,特别是在地面层的枕木,基本已被蛀食完毕,除了大量的工、兵蚁外,还发现大量的繁殖蚁。北引桥桥底的昏暗潮湿环境及大量的枕木为白蚁提供了足够的生存条件,致使白蚁在此安家,并繁衍生息。

专家提醒:

因广州高温潮湿、桥梁多而老,所以广州的桥梁被白蚁蛀害的情况,是全国所有城市中最严重的。白蚁蛀食桥梁是因为桥体箱梁建造时箱体内留存大量的木构件,雨水侵入箱体内,成为白蚁筑巢分飞的良好场所,白蚁可沿桥体缝隙和排水口向外蔓延,其破坏力可能给桥梁安全带来隐患,而且对桥梁的附属设施如电线电缆,塑料排水管等有一定的蛀食能力,并成为附近建筑物的蚁源。

案例二:古建筑木材外露,受白蚁“青睐”

玉喦书院是广州历史最早的书院之一,是岭南古建筑的代表。多年来受白蚁危害,部分建筑倒塌,情况严重。经检查发现,多条顶杉、部分金钟鼓横杉等都曾经被白蚁蚀食过,用工具削去木杉表皮检查时仍发现白蚁活动活跃。进入偏殿发现旧山门已全部被白蚁蚀食并呈倒塌状态,为防止其倒塌而使用钢条作暂时支撑。山门处也发现有蚁巢,回廊顶杉、横樑均有不同程度的蚁患,右边正樑靠墙位置有分飞孔,杉头已被蚀断。正殿二楼为主殿玉喦殿,此殿杉樑被白蚁严重蛀食。在文昌庙门口右边的正樑处沿白蚁外露表现查看,发现一白蚁巢,杉头已被全部蚀空并下坠严重,存在很大危险隐患。

专家提醒:

岭南古建筑常见的墙体有泥墙和双隅砖墙。泥墙,就是用泥土堆砌起来的墙,是一种就地取材、非常简陋而又古老的建筑物,也是白蚁筑巢的好地方,白蚁经常藏巢于泥墙内;岭南古代建筑另一常见的墙为双隅砖墙(即两块砖的中间留有一段4到5cm的空隙),虽然双隅墙比一般墙体坚固,但由于中间存在的空隙容易积存雨水造成潮湿,令白蚁藏巢的机会大增,所以但凡发现泥墙、双隅砖墙墙体上有细微的蚁患表现都要进行详细的检查。

案例三:白蚁爱“吃”电缆

某日,位于沿江路只有10年左右楼龄的某国税局大楼突然电线短路,电力中断。原来,在其负一层地下停车场有6组12条电缆,由西边低压变电房通过100多米的电缆沟向东面线管井往楼上输电,电缆用细沙填埋于电缆坑内。因2007年曾发生白蚁蛀穿电缆停电的事故,该国税局请来了市白蚁防治所的技术人员来″诊断″。技术人员打开电缆坑盖板检查,在近东面30米电缆坑转角发现大量活白蚁出现,蚁龄超过3年,西面线管井口出现大量较粗白蚁路,均为3厘米向楼上延伸。最后该局耗费100多万元重新铺设电线电缆,并改为悬挂于墙上。

专家提醒:

白蚁对电缆的危害尤其对埋地电力电缆和地下通讯电缆的破坏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广州是全国白蚁危害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近年随着大量的通讯及配电系统从空中转移到地下,白蚁蛀蚀的现象日益严重。白蚁危害电缆有三大原因:首先,电缆内有大量可食物,如广州某电话公司高压变电房,白蚁从沙池侵入电缆,在电缆内利用油浸纸、绳胶粒填充剂等可食材料筑成蚁巢;因为白蚁分泌蚁酸等腐蚀电缆胶皮,所以电缆塑料外套对于白蚁而言就像吃豆腐般容易;另外,白蚁还可以利用电缆作为扩展活动空间,远距离取食或迁移;且配电房人为干扰少,其建筑残留的大量木模板杂物等成为白蚁营巢的理想场所。常用的防治方法有定期检查、挖巢灭杀、设诱杀坑或加入驱避剂或在电缆涂刷油剂或灌入熏蒸剂定期处理。建议从设计观念上在建筑设计中对电缆防蚁进行规划,大量事实证明悬空挂设避免埋地是最有效的防蚁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