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在线访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访谈简介

主题:“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第一场)

内容概要:9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00在广州日报社一楼大厅召开“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更新工程”系列发布会(第一场),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发布,全面展示我市推进老城市新活力举措成效。

嘉宾: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

时间: 2019-09-17

相关图片

访谈实录

时间: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上午10:00

地点:广州日报社一楼大厅

嘉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齐怀恩

 

问题:请问广州的老旧小区微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下一步我市将如何推动这项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从今年6月份开始全国已经是全面的铺开这项工作,广州是作为全国十五个试点城市之一,一直以来走的比较前,也比较快的城市,我们广州始终坚持以点带面,在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加快推进登记在册的779个小区、685个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172个,正在实施是220个,正在开展前期是293个。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685个项目,2020年全面开工,2021年基本完成。同时对779个计划以外的老旧小区,我们正在组织各区政府开展摸查,接下来会当作一个常态化的工作持续推进,在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会坚持三个注重,一是注重民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是优先改造水、电、气路等保民生补短板的项目。二是将老旧小区微改造和人居环境相融合,与规划相结合,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相结合的思路,成片连片的推进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并带动周边的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三注重政策和技术的引领。优化建设流程的加快推进项目,建立老旧小区工作联动机制,与市区各相关部门协同推进,上下联动、共同推动老旧小区微改造的工作,实现同计划,统筹实施。

还有我们还将继续探索与老旧小区改造中的消防管理办法,同时创新投融资模式,来促进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谢谢。

 

问题:请问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是指哪九项重点工作?下一步如何加强九项重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横向对接?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

城市更新的九项重点工作是指旧城、旧村、旧厂改造,专业批发市场、物流园,还有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以及违法建设拆除、黑臭水体治理、“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工作。九项工作是我们市委、市政府为了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和“五位一体”的布局做出的统筹推进城市中心九项治理工作重大的部署。

昨天的城市更新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就明确了统筹把原统筹旧城、旧村、旧厂三项更新工作的城市更新领导小组更名为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九项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统筹、协调、解决九项城市更新重点工作在实施过程中的一些重大复杂问题。

九项重点工作的相关部门在规划、计划和实施层面都加强对接,形成了协同作战图和时间表。九项重点工作的统筹,不仅是市级各部门之间加强横向联系,在市区两级也加强了上下的联动,形成全市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的合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形象,实现广州市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

返回顶部
分享页面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