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数据解读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数据 > 数据解读
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强化起重机械安全监管
来源: 本网广州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 发布时间:2020-07-24 17:29 浏览次数:- [字体:]

  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近日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85个市管房建和管廊项目现场使用的塔式起重机、施工升降机、门式起重机、高处作业吊篮等起重机械进行随机检测,共抽检起重机械103台,其中塔式起重机61台、施工升降机12台、门式起重机10台、高处作业吊篮20台。抽检情况显示,起重机械合格率整体偏低,起重机械安全管理全链条各环节相关单位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
  针对此次抽检发现的安全隐患,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会同检测单位召开抽检分析会议,分析每台起重机安全隐患产生原因,理清主体责任。同时,依据法律法规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了处罚,其中,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省动态扣分警示28人次,上报不规范行为7次,并将立案处罚6台涉及起重设备重大安全隐患的相关责任单位。
  针对此次抽检发现的起重机械安全管理薄弱环节提出如下要求:一是各项目相关责任单位要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整改,整改完成后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再次对整机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并重新验收后起重机械方可继续投入使用。二是各相关单位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租赁单位转场安装前要加强对设备的自查,及时清理淘汰锈蚀变形严重,来源不清晰、无法追溯生产厂家及日期的设备构配件;安装单位要严格履行安装前对设备及施工条件的检查程序,安装过程中严格按方案实施;使用单位要建立健全起重机械现场安全管理机制,加强对维保过程的监管;维保单位在维保过程中要全程拍照或视频记录;检测单位要把好关起重设备使用的最后一道安全关,杜绝设备带病上岗作业。
  结合防台风防汛工作,要求各单位克服麻痹大意思想,高度重视起重机械台风防御工作,在租赁、安装、使用、检测等各环节严格落实设备防台风相关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