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机场三期扩建开工 ,交通全面升级,6条高铁汇聚T3
来源: 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0-09-28 15: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0928154148.jpg

T3效果图

  随着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东四西四指廊基础工程破土动工,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三期扩建工程完成后,白云机场1号、2号航站楼(简称T1、T2)将“合体”成为国内最大的航站楼,3号航站楼(简称T3)将汇聚高铁城际地铁,零换乘直达广州南站、广州东站、棠溪火车站、南沙火车站等对外交通枢纽,白云机场拥有五条跑道同时运行,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的使用要求。

11.jpg

白云机场资料图

  综合交通大升级
  此次机场三期扩建的一大亮点,当属全面升级的对外交通功能。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将按照“零距离换乘、无缝化衔接”理念,同步建设集高铁、城际、地铁、高速于一体的综合交通中心,实现与大湾区主要铁路及公路枢纽、干线机场和主要城市的高效连通。按工程设计目标,到2030年可满足客运旅客量1.2亿人次,货运年吞吐量380万吨,对广州充分发挥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功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地铁资料图.jpg

地铁资料图

  城市轨道:22号线连接3座航站楼,东站18分钟到T3
  目前,直接进入机场航站楼的地铁只有3号线,这是广州地铁客流量最大的线路,乘客体验不够舒适,而且虽然线路开通时已经是国内最快(时速120公里)的地铁,但市民还是希望能更快一些。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白云机场新增规划引入地铁22号线北延段(即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串联T3、T1和T2,成为唯一连接3座航站楼的城市轨道。22号线和18号线北延段(即广州东站至花都天贵城际)在白云区有一段为并线设计,可实现跨轨运行,即18号线可“借道”22号线进入机场,类似目前3号线的北向列车,不同班次分别前往天河客运站或机场北。
  18号线目前在建广州东站至万顷沙段,经过冼村、琶洲西区等地;22号线目前在建芳村至番禺广场段,经过广州南站,往南可与18号线共轨运行至南沙,往北规划经过棠溪火车站。未来两条线都可进入机场,将进一步增强白云机场与广州主城区和南沙区的快速轨道交通联系。
  这两条线路均采用时速160公里的列车,与北京大兴机场线并列为国内最快的地铁,现场人员介绍,“仅需18分钟就能从广州东站到达T3”。届时,除了广州火车站之外,广州南站、广州东站、棠溪火车站、南沙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都将实现不换乘高速直达白云机场。

高铁资料图.jpg

高铁资料图

  高铁城际:6条高铁汇聚,T3成为交通最强的航站楼
  除了城市轨道交通,白云国际机场还将与高铁、城际铁路、高快速路形成有机联动。
  在高铁方面,规划在T3设白云机场高铁站,正线引入两条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广河高铁,联络线引入四条高铁:广湛高铁、广深第二高铁、广清永高铁、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形成十字交叉的高铁通道,加强白云机场对湘赣黔桂、粤东西北和大湾区南部的辐射。
  城际铁路方面,正在建设新白广城际(新塘经白云机场至广州北站)和广佛东环城际(途经广州南站、琶洲、金融城),两线在竹料共线引入白云机场,在T3、T1和T2分别设站后,引入广州北站,与在建的广清城际、规划拟建的广佛西环城际衔接,增强白云机场与广佛两市及清远城区的快捷联系。
  由于“后发优势”,三期扩建的T3将成为白云机场对外交通功能最强的航站楼。上述引入机场的轨道交通,全部都会汇聚于T3的综合交通中心,其中的高铁线路更是T3“专属”——因为T3最有条件在航站楼前规划新建高铁站。记者留意到,进入T3的高铁联络线与京广高铁存在“并肩”而行的区段,如果能接入京广高铁,将进一步增强白云机场对广东乃至湖南的客流吸引力。
  围绕白云机场,由机场北边的珠三角环线高速,西边的广乐高速和机场高速、南边的花莞高速及其西沿线,东边的广连高速和机场第二高速共同组成“井”字形高速公路架构,同时通过完善周边快速路网,形成以白云机场为核心,四通八达的高快速道路网络。

已编辑图片

白云机场资料图

  数读: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等。
  1.机场工程
  飞行区等级4E,在现西一跑道西侧915米处建设长3400米、宽45米的西二跑道,在现东二跑道东侧1530米处建设长3600米、宽45米的东三跑道;新建42.2万平方米的3号航站楼、14.4万平方米的2号航站楼东四和西四指廊、超过190个机位的机坪;新建24.2万平方米的综合交通中心和停车楼。
  2.空管工程
  新建1座塔台及2640平方米的裙楼,并对现有塔台进行改造,建设广州新区域管制中心;建设56000多平方米的各类空管业务用房、17000多平方米的人防及地下停车场;配套建设航管、通信、导航、监视、气象等设施设备。
  3.供油工程
  新建第二航空加油站、25.2公里的机坪加油管线、9000平方米的航油综合业务用房等。
  三期扩建完成后,白云机场航站楼面积将达到170多万平方米,拥有五条跑道同时运行,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380万吨的使用要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天研 贾政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陈忧子 高鹤涛 黎旭阳 吴子良 杨耀烨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