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织集体调研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并现场座谈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4 浏览次数:-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州市年轻干部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团委组织本单位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通过自学、集体学、现场学等各种方式,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为进一步提高自身解决实际问题能力,2020年10月16日下午,局团委组织35名年轻的优秀党员、团员到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支线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大家观摩过后,纷纷表示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持之以恒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22.jpg

(在管廊项目集体合影)

  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沿轨道交通十一号线)工程是国家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广州市首个综合管廊PPP项目。该项目工程线路途经海珠、天河、白云、越秀和荔湾区等中心城区,形成闭环,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总长度约45.7公里。项目建成后对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优化和集约利用地下空间,避免城市道路反复开挖,提升广州中心城区功能品质和城市环境质量,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全面进入实施阶段,支线工程3.1公里已完工并投入运营。
  大家观看了项目宣传视频,了解项目的建设及运维进展情况,然后进入管廊隧道廊体参观了上舱及下舱的实施情况。

11.jpg

(支线工程监控中心观看项目宣传视频)

33.jpg

(进入管廊隧道廊体分别参观上舱及下舱)

  参观完项目后,大家来到广州环城地下管廊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会议室进行了座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分享了近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及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局综合项目管理处程晟亚谈起自己的学习体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从哲学的层面指引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从科学的层面指引青年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实践的层面指引青年坚定正确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争做时代先锋。我们应结合本职工作,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
  局机关党委邓亮也深有体会地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至三卷中折射出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于我个人学习工作生活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我将再接再厉,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炼就本领,不断提升‘七种能力’,让青春在岗位奉献中绽放光彩。”

44.jpg

(集体座谈热烈讨论中)

  “住建精神是什么?住建青年的气质是什么?”局宣传与职业教育处徐涛结合总书记经常讲到的“奋斗”谈了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认为“作为一名住建人,要有专注、持久和智慧三个方面的能力。”
  局环境建设管理处祝永文对管廊的建设颇有体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长期地下作业,背后的辛酸也许不为人知。但是,电力、给水和通信管线埋在地下,暗无天日的‘蜘蛛网’消失了,城市变得干净、整洁了;反复开挖的马路‘拉链’少了,道路更通畅了。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就是这样一项‘润物细无声’,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新的民生工程。”
  市建筑业管理服务中心的李培念也深有感触:“相信通过地下综合管廊这样的项目充分整合资源,可以让广州更为现代化,也让自然灾害对居民日常生活影响逐渐减弱。
  市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的吴小玲回忆起当年象牙塔时候的选择,至今仍历历在目,“我心中有一种信念,坚信广州会越来越好,祖国也会越来越强大。十多年过去了,当同学再聚在一起的时候,惊讶地发现,当年很多漂出去的,也都陆陆续续回到祖国怀抱了。这些变化,这种缩影,正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
  市照明建设管理中心的王艺深也谈了自己对照明工作的体会:“我们中心负责全市中心区路灯和景观照明灯具的运行,让每一盏灯亮起来,照亮市民的回家路,提升整个城市的夜间形象,这也是我们照明人的事业追求。”
  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的熊施园认为:“我们站负责省市重点项目、民生项目的日常监管,对区站项目的执法检查,以及对检测机构的执法抽查,每个月要巡查数百个项目,青年干部就是要有‘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的过硬本领。”
  作为参建单位、也是本次调研活动东道主的中铁广州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的团工委书记丁雪韬全程参与了交流讨论,她回忆起了自己一路成长历程,“刚刚工作的时候也有过困惑和迷茫。作为工程单位,大部分员工是男性,企业文化氛围也相对比较直接和粗犷,但是慢慢地,当我在工作中认识了为了完成航道疏浚码头建设项目,十年扎根在无人小岛上的青年同事;刚刚从机械专业毕业的大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成为一名普通的盾构机司机,每天爬钢梯下到地下几十米的深处……认识到他们是多么可爱的一群年轻人的时候,我找到了自己工作的意义和努力的方向。作为一个新时代的青年人应该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命运炙热相融,应该将个人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去,应该把大理想沉下来,细化成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情,既要眼光远大又要脚踏实地,把理想和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工作中去,从‘小我’走向‘大我’,将青春梦融入中国梦,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

55.jpg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体组织调研广州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并现场座谈)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团委副书记、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副组长袁晓娟最后总结道,“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路并坚持下去,不辜负大好青春年华,勇立潮头,埋头苦干,成就自我,为广州市的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多多出谋划策、多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