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住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动态 > 住建新闻
积极探索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广州经验城市信息模型系列丛书公开出版
来源: 本网广州市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监测与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31 11:23 浏览次数:- [字体:]

  近年来,在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指导下,广州市先后成为全国第一批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城建”)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简称“双智”)试点城市、全国第一批创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城市、全国第一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

  广州市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紧扣试点任务,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努力实践,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各项试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结合我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国家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有关成果,为积极贡献广州经验,强化宣传推广,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新城建”等各项试点工作,引导相关单位学习借鉴优秀经验做法,推广先进模式,积极探索创新,助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有关单位成立编委会,组织编制出版了“城市信息模型(CIM)系列丛书”(共4本),包括《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应用研究与探索》《城市信息模型(CIM)技术研究与应用》《城市信息模型(CIM)标准体系探索与实践》《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与实践》。

图片9.png  图片10.png

(系列丛书公开出版)

  2022年3月出版的《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应用研究与探索》,介绍了广州市 CIM 平台的推广应用分析、构建与应用,包括广州市 CIM 平台构建定位、构建理论、总体架构设计、应用体系设计、数据架构设计、技术路线等,并提供了广州市 CIM 应用案例。

  2022年4月出版的《城市信息模型(CIM)技术研究与应用》,从 CIM 的发展现状、相关技术、平台建设、应用实践与发展趋势四个方面对 CIM 技术进行全面介绍,围绕 CIM 的技术研究与平台建设,融入了 CIM 应用的实际案例分析,为 CIM 的研究与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图片11.png  图片12.png

(系列丛书公开出版)

  2022年11月出版的《城市信息模型(CIM)标准体系探索与实践》,对智慧城市、BIM和测绘地理信息等与CIM紧密联系的相关领域现有标准体系进行了梳理,提出基于UML描述的CIM标准体系框架,对我国CIM标准体系构建进行了系统性的理论探索,并提供了典型的实践案例。

  2023年7月出版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与实践》,以广州市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为例,结合相关工作基础,介绍了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探索与实践过程。主要从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试点的七大任务着手,分类阐述在推进“新城建”试点任务中的实践做法与成效,总结商业及产业发展模式。内容分为九章,分别为概述;CIM平台建设;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智能化城市综合安全管理体系建设;智慧社区、智慧园区建设;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新城建”产业发展。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中国建设报社今年发布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报告2022》)

  此外,广州市“新城建”探索实践经验材料《广州以CIM平台为支撑,“新城建”迈出坚实步伐》,入选为中国建设报社今年发布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报告2022》第二章试点篇的开篇之作,广州市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设、智慧城市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等多个案例入选为第三章专题篇的实践案例,为“新城建”工作在其他城市的开展提供了实践范式。

  接下来,广州市将继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统筹推进“新城建”“双智”“新城建”产业与应用示范基地、智能建造等各项试点任务,大力发展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建筑产业互联网、车城网、智能化城市安全管理平台、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等五大平台经济和智能建造、智慧社区、智能化市政基础设施等三大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广州经验,助力广州城市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