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村镇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村镇建设
“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美丽乡村项目集群设计方案揭晓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14 14:1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1-12日,“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 美丽乡村项目集群设计方案终期评审会及“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评审会在广州召开。恒健控股公司董事长温文星、广州市住建局总工程师赖慧芳、CBC建筑中心主任彭礼孝等出席了相关活动。

  在美丽乡村建设的背景下,传统古村该如何找到自身发展道路,实现华丽转身?对此,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东恒广投资有限公司以及CBC建筑中心共同发起了“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项目,创建“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文化注入”的工作模式,并提出以 “设计改变乡村、艺术修复乡村、文化引领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为途径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项目落地于广州市花都区港头村。这是一座拥有600余年历史的传统村落,保有大量明、清及民国时期的院落,被誉为“露天的明清建筑博物馆”。广州市住建局联合恒健控股公司,将港头村纳入广州市岭南特色精品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村,并作为恒健控股公司美丽乡村基金储备投资项,由恒广投资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基于港头村独特的建筑和景观资源,主办方邀请国内外知名建筑大师进行集群设计,结合岭南特色文化,引入文创教育、艺术展览、餐饮娱乐等多元业态,探索美丽乡村建设的创新型解决思路,打造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彰显岭南特色的美丽乡村新名片。同时,项目以“趣村·港头”为题,举办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

  12月11日,“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 美丽乡村项目集群设计方案终期评审会召开。本次评审会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惟敏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集群设计的终期成果进行评议,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国内外共8家建筑大师团队应邀参与了“岭南国际建筑师公社”集群设计。通过8座经过精心设计的兼具公共性、开放性、体验性的传统建筑,将叠加发挥设计与文化的辐射和吸附作用,提升古村空间价值,积累多元闭合业态,重塑岭南乡村文脉。

2-1.png 2-2.png

2-3.png

  居住风景-承孝相团队

3-1.png 3-2.png

3-3.png

  陋园-青山周平团队

4-1.png 4-2.png

4-3.png

  拾光-孙一民团队

  5-1.png 5-2.png

  5-3.png

  映月阁-朱小地团队

6-1.png 6-2.png

6-3.png

  院中园-王维仁团队

7-1.png 7-2.png

7-3.png

  稻宿-冼剑雄团队

8-1.png 8-2.png

8-3.png

  花园雅集-李冀团队

  9-2.png 9-1.png

  9-3.png

  透合院-肖诚团队

  12月12日,“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评审会顺利举办。竞赛选取兼具地域特色和发展潜能的港头村自然环境作为基底,以“趣村·港头”为题、以提升乡村建筑空间趣味性为核心、以摒弃大拆大建的建设理念为指导,对传统建筑进行改造并策划与之匹配的功能业态。

  本次竞赛有来自几十个国家逾千组知名院校学生以及青年设计师参与报名。十位评委经过热烈讨论与几轮严格筛选,最终甄选出一等奖1组,二等奖3组,三等奖8组,优秀奖24组。来自吴嗣铭团队的作品《廊外·院内》成为本次“趣村·港头”国际青年设计师竞赛冠军作品。

  10.png10.png

  一等奖作品 《廊外 · 院内》 (吴嗣铭、彭伟森、蔡信乾)

  11.png

  二等奖作品 《港头之窗,光影花盒》 (黎阳洋、钟浩洋、何建峰)

  12.png

  二等奖作品《自信的公厕》(秋天、翟克楠、陈旭)

  13.png

  二等奖作品《隐山茶室》(刘乃菲)

  14.png

  三等奖作品《屋顶》(Pyaezone Aungsoe、林博豪、曾昱程)

  15.png

  三等奖作品《飞檐走壁凉茶铺》(李廷杨)

  16.png

  三等奖作品《港头文化馆》(Nicolas Lee、Kelvin Ho, Douglas Lee)

  17.png

  三等奖作品《一来一往,不期而遇》(张雨晴、徐淑媛、张津曜、赵丽梅)

  18.png

  三等奖作品《空中游廊》(张晓骏、张汉仰)

  19.png

  三等奖作品《巷·屋——由“点”到“线”的新生》(张旭、肖强)

20.png

  三等奖作品《港头食品市场》(Ruslan Mannapov)

21.png

  三等奖作品《赋能港头,激活趣村》(刘立新、张晓彤、刘妍熹、覃博、徐金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