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市场运行与检查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公布2022年度房地产估价机构检查情况的通知
来源: 本网广州市房屋交易监管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17 16:32 浏览次数:- [字体:]

各相关单位:

  为促进我市房地产评估行业的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提高房地产估价执业水平,根据《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我局联合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组织开展2022年度全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检查工作,对我市已备案的107家房地产估价机构(包含分支机构)执业情况进行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市场检查和专家评审两部分。现将有关检查情况予以公布(详见附件)。

  一、市场检查情况

  我局采取了线上普遍检查与线下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市房屋管理系统向2022年度我市备案的房地产估价机构(含分支机构)下发了检查任务,各房地产估价机构均按要求及时在线上递交了检查材料。我局另抽取10家机构开展线下现场检查。大部分房地产估价机构均符合《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对备案管理、档案管理、估价师管理等方面的要求,但仍存在部分房地产估价师注册证缺持证人签名、无上传现场查勘表和缺三级审核表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工作人员均于检查现场或通过电话和系统向机构反馈予以纠正,并作相应的扣分处理。

  二、估价报告评审情况

  我局采取系统随机抽取方式,对2022年度已出具房地产估价报告的93家房地产估价机构进行房地产估价报告抽查(另有14家备案机构在2022年度房地产估价业绩为零,没有出具房地产评估报告),委托广州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组织专家按照《房地产估价规范》(GB/T50291-2015)的技术规范要求开展报告评审。从评审结果看,部分房地产估价报告分别存在估价目的表述过于简略、估价假设和限制条件针对性有所欠缺、估价原则及其运用的特殊要求测算过程未对运用进行说明、致估价委托人函表述不准确、价值类型内涵表述不完整以及把估价师声明内容当作免责条款等问题。我局与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对部分房地产估价报告质量较差的机构进行重点约谈,警示提醒,敦促其加强管理,提高评估人员的执业水平,规范从业。

  三、工作措施

  我局将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房地产估价行业的监督管理,加大对重点机构的检查力度,敦促房地产估价机构对估价报告质量做好管理,确保房地产估价报告符合技术规范,不断提高我市房地产估价执业水平。充分发挥市房地产评估专业人员协会的自律管理和服务、协调作用,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引导房地产估价机构合法经营,规范从业,共同维护房地产估价行业的市场秩序,促进我市房地产估价行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附件:

  1.2022年度广州市房地产估价行业检查情况评分表

  2.2022年度未参加估价报告评审的企业名单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