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建筑业管理工作

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顺利闭幕
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11-20 14:52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6日,市住建局、市总工会联合举办的广州市第四届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在在黄埔区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装备制造创新中心顺利闭幕。本届技能擂台赛共有27支队伍、250名选手参赛,经过激烈角逐和严格考核,最终产生86名羊城建筑工匠。

  

  一、巾帼不让须眉首现女羊城建筑工匠

  本届擂台赛首设砖雕项目,展现历史建筑技艺,传承弘扬岭南建筑文化。来自广州市番禺区沙湾世良工艺美术工作室的女选手谢凤翠巾帼不让须眉,在以男选手为主的建筑工匠技能擂台赛场上,以精雕细琢的技艺脱颖而出,成为首名女羊城建筑工匠。

  谢凤翠师从广东省首届传统建筑名匠、“砖雕大国工匠”何世良,她在继承中发扬,在坚持中创新,展现绣花功夫。比赛中,她娴熟使用手锤、铲刀、削刀等多种刀具,在简单的青砖上灵动地锯、刻、凿、磨,用细腻的线条勾勒出富有广府文化风韵的“福鱼”“如意结”图案,整体富有层次感,一刀一刻出工艺,细微之处见精神。

  4.jpg,砖雕1.jpg

  二、团结出智慧协作出成果

  本届技能擂台赛首设装配式建筑混凝土构件装配作业项目,采取团队竞赛形式,由6个人组成团队,包括1名塔式起重机驾驶员、1名起重信号工、4名构件装配工。团队协作是取得优胜名次的关键,通过吊装楼梯、柱、梁和墙板等造出“广州工匠”四个字,展现新型产业工人队伍风采。

  1.jpg

  三、展现岭南特色激发新活力

  砌筑工以岭南特色建筑为主题砌筑墙面,中间为“麻花型”拼花,凸面造型屋檐,砌墙过程对非整砖进行精加工,并巧用勾缝手法,充分展现岭南传统文化。镶贴工以“岭南晨曦”图案为主题设计,跟传统贴法不一样,采用“薄贴法”,用齿型刮板在基面上刮出“条形”状的胶泥后进行镶贴,展现旭日东升映照下的岭南古建筑,唤起永恒的乡愁。

  

  

  四、造型出新意献礼七十华诞

  抹灰工是对一个带窗洞的“T”型墙体构件进行抹灰,设计抹出“70”字体,包括基层清理湿润、打点、挂网、甩浆拉毛、打灰饼等丰富工艺,墙面平整、光滑、不空鼓,灰面色泽均匀一致,直线平顺,边缘整齐,没有一寸凹凸,难觅一条裂缝。测量放线工现场精准使用全站仪进行施工放样,用彩带将各点相连形成“五角星内70字样”的图案,献礼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五、细实出精品稳扎稳打保安全

  钢筋工制作并安装井盖底座钢筋,展现识图、配料集散、下料制作、绑扎成型的精益求精动手能力,钢筋长度、转折、弯钩尺寸准确,绑扎牢固,整齐有序,外形美观。管道工用管道制作安装工作压力为1.0MPa消防喷淋系统,用到传统的弓牙、切割技艺,在安装调试时进行管子密封操作,展现建筑消防安全扎实功底。

  

  

  六、弘扬工匠精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

  近年来市住建局、市总工会按照国家的要求,大力开展我市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工作,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擂台赛,目前累计选拔羊城建筑工匠200余名,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目标、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树立建设者标兵。下一步,将注重发挥羊城建筑工匠“传、帮、带”引领示范作用,让“工匠精神”实实在在走进建筑工地,推进全社会学习工匠、争做工匠、尊重工匠的良好氛围。市住建局、市总工会将联合加大产业工人队伍培育力度,构建合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工作格局,在我市建立一支庞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建筑产业工人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