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

广州市积极探索岭南地区近零能耗建筑实践
来源: 本网广州市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9-02 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国家《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发布实施以来,广州市以南沙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为载体,在南沙新区明珠湾区起步区一期(灵山岛尖)公交站场项目(下简称公交站场项目)中积极探索近零能耗建筑建设实践,近期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该项目遵循“被动优先、主动优化”的原则,应用了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固定外遮阳和乔灌木遮阳、合适的保温层布置和冷热桥处理以及超白三银高性能外窗等被动式技术措施基础上,采用高性能变频多联机空调系统、高效新风热回收系统、高效照明系统、光伏发电系统、能耗监测控制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等主动式技术的耦合,实现建筑本体节能率达到31.96%,建筑综合节能率86.29%,可再生能源利用率77%,单位建筑面积等效耗电量仅24.1kWh/(㎡•a),达到了近零能耗建筑的要求。

1.jpg

  据悉,广州是典型的夏热冬暖地区,实现近零能耗建筑的技术路线相对北方地区更加复杂和困难。公交站场项目将为岭南地区推广近零能耗建筑提供很好的实践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