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家缘

物业管理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住建业务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工作
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来源: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2019-08-27 09:35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化我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8月27日下午,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执法局联合举办了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启动仪式,近500家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上,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通报了近期出台的《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计划》,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宣读了行业协会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书,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上台作了表态发言,专项行动正式启动。随后,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在市物业管理行业关于生活垃圾分类的自律规范书上签字,承诺遵守规范、履行职责。启动仪式后,还组织了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

本次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会议精神,强化重点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活动之一。

据悉,自去年3月《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颁布以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在推进物业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方面,主要抓了四项工作:一是出台《广州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管理暂行办法》,将物业服务企业未建立责任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未制止混合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行为、未履行对拒不改正不符合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行为的报告城管执法部门处理的责任等8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行为列为失信行为,纳入信用管理体系监管。二是修订《广州市前期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将垃圾分类管理纳入前期物业服务基本内容,明确了物业服务企业作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应履行的责任。三是指导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制定行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自律规范,号召全市物业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提高物业小区生活垃圾处理水平。四是开展全市物业服务企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题培训。先后组织多批次、逾千物业服务企业代表参加的业务培训,着力提升一线物业服务人员垃圾分类管理能力。

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规定和《广州市深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要求,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制定出台并启动实施了《广州市物业服务行业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行动计划》。本次专项行动旨在强化物业服务企业对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加快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进程,建立和完善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长效机制,进一步营造更干净、更整洁、更平安、更有序的居住环境。专项行动主要有五项内容:

一是开展以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等为重点的全市住宅小区摸查整治专项行动。在摸清情况、建立台账的基础上,对物业服务企业未履行规定责任的行为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整改、依法处置,确保《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规定在住宅小区落实到位。

二是按照"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全面推进楼道撤桶"的要求,督促各物业服务企业主动配合区政府完成楼道撤桶任务,并做好小区业主的宣传动员工作,进一步促进住宅小区生活垃圾的源头减量。

三是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落实生活垃圾分类责任情况的信用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存在前述8项违反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的行为的,以城管执法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做出的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等为依据,作为企业失信行为,记入物业服务企业信用档案。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将以适当形式向公众公开,强化公众对物业服务企业履责情况的监督。

四是制定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通过制定物业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引导住宅小区业主与物业服务企业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内容纳入合同,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履行好小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的主体责任。

五是住建部门配合属地政府、城管执法等部门开展住宅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检查,切实履行督促本行政区域内物业服务企业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职责;以全市住宅小区摸查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解决存在问题,提升物业服务企业履责意识和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页面